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2-18 04:53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再次提交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书面报告,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中方也听取了雷默尔女士的发言。

  2016年12月,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第2334号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和愿望,回应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正义呼声。令人遗憾的是,三年过去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局势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持续恶化。当前,定居点建设持续推进并显著扩大,被拆巴人房屋数量不断增加,有关各方暴力行为和煽动性言论升级,中东和平进程迟滞不前。中方对此深感忧虑。我们呼吁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和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发挥联合国的关键作用,形成地区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合力,推动巴以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

  第一,我们应坚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外国占领是巴以问题延宕多年的症结所在。只有坚持“两国方案”的大方向,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和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政治谈判,才能最终化解巴以分歧,寻找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明确指出,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被占领土兴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毁坏巴勒斯坦人财产。

  第二,我们应鼓励巴以双方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和谈。历史积怨是巴以问题复杂难解的根本原因。以暴制暴无助于解决问题,只有逐步积累政治互信,实现共同安全才能真正行稳致远。有关方面应从地区民众安危及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相向而行,停止采取军事行动,停止发表煽动性言论,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切实推动局势缓和,重建和积累互信,为重启巴以和谈创造良好条件。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促进巴以和平的努力,赞赏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和埃及等各方的斡旋行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第三,我们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坚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当前,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经济和人道主义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大投入,把经济重建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更多聚焦民生项目,切实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生活状况。中方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联大高票通过的工程处授权延期决议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工程处的支持和认可。中方呼吁有关方面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

  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愿继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坚定地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稳定的促进者、中东发展的贡献者。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