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2-19 07:09

主席女士,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斯科格大使和佩克斯汀大使所作通报,对有关各方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伊核问题形势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全面协议面临严峻考验,对话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真正出路。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缓和当前局势的唯一正确有效途径。各方应共同努力恢复全面协议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中方对美方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加大对伊单边制裁表示关切。古特雷斯秘书长在报告中也认为,美此举与全面协议和决议目标相悖,可能阻碍伊方履行全面协议和决议部分条款。秘书长意见值得安理会和各方高度重视。

  中方注意到,伊朗在减少履约方面总体保持克制,强调其采取的所有措施均可逆,并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核查。全面协议各方应保持克制,坚持在联委会框架内加强协商,化解分歧,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举措。

  中方赞赏全面协议各方为维护协议展示的勇气和作出的努力,中方赞赏俄方继续推进福尔多核设施改造项目,欢迎欧方对伊“贸易结算支持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支持法方继续开展外交斡旋。我们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对伊监督核查。

  中方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致力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是全面协议的谈判方和参与方,也是全面协议的坚定维护者和执行者。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取得新的进展。我们也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为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和第2231号决议作出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秘书长报告呼吁维护全面协议、保护同伊开展合法贸易、支持“采购渠道”、维护地区稳定。同时,报告应客观、平衡、全面反映决议执行情况,确保信息准确,充分照顾伊方合理关切和合法权益。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执行机制不是制裁机制,机制协调员和秘书处应严格按授权和职能行事。

  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慎重处理伊朗射导问题,准确解读安理会相关决议,避免影响执行全面协议大局。中方注意到伊方多次阐明其导弹计划的常规、自卫性质,希望各方重视伊方立场。

  妥善处理伊核问题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密切相关。近期,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热点问题加速演变。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避免采取导致地区紧张升级的行动,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中方支持海湾国家就地区安全问题开展对话,支持地区国家为解决冲突所作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