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0-01-21 01:24

主席先生,

  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穆勒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也是人类良知的伤口。当前加沙地带冲突对抗不断,有关方面暴力行为和煽动性言论频发,定居点建设和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的行动仍在继续,且范围和规模有所扩大,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危机深重,中东和平进程偏离正确轨道,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东的持久和平与安全就无从谈起。

  应继续坚持“两国方案”的总目标。“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力,不容任何交易。国际社会,特别是对中东有重要影响力的各方应共同努力,坚持以“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推动巴以通过平等谈判化解冲突。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明确指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兴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有关方面应切实执行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应继续促进对话谈判和政治协商。巴勒斯坦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以暴制暴或以武力相威胁没有出路。中方鼓励有关方面相向而行,停止采取军事行动,停止发表煽动性言论,避免采取破坏信任的单方面举措,避免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切实维护中东和平进程基础,为恢复对话创造有利条件。本月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埃及,与埃及领导人和外长就包括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国际事务交换意见,并会见阿盟秘书长盖特。王毅国务委员表示,中国始终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稳定的促进者、中东发展的贡献者。

  应密切关注并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中方对有关方面近期再次宣布扣减部分为巴勒斯坦代征的税款表示担忧,呼吁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巴黎议定书》等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为改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经济和人道局势创造条件。中方欢迎联大高票通过决议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授权延期,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工程处的政治和财政支持,为巴难民和难民接收国提供切实帮助。国际社会也要切实加大投入,助力巴勒斯坦经济重建,坚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在接受埃及媒体采访时所谈,中方将继续在各种国际场合主持公道,仗义执言,继续坚定不移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