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1-29 11:33

主席先生,

  我感谢玛塔尔副特使所作通报。

  宪法委员会首轮全会、45人核心小组会已于去年10月底启动,这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良好开端。昨日,裴凯儒特使抵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政府官员讨论宪法委员会问题。中方赞赏特使斡旋努力和叙利亚各方的建设性参与,支持特使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听取叙利亚政府的合理诉求。

  联合国应继续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应注重保持宪法委员会工作的独立性,为叙利亚各方缩小分歧、凝聚共识创造条件。叙利亚冲突延宕多年,各方在宪法委员会工作中存在分歧不可避免,需要时间加以化解,由叙利亚人自己找到出路,在此过程中既不能受外来干涉,也不应人为设定时限。希望各方通过宪法委员会保持政治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叙利亚不能被分裂,不能被割据。宪法委员会成员应展现政治意愿,秉持妥协精神,积极参与对话,共同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叙利亚政治、安全和人道问题相互交织,我愿再次强调中方在叙利亚反恐、人道问题上的立场。伊德利卜已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叙境内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突出,造成严重外溢效应。各国应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统一标准,打击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否则叙利亚乃至西亚北非地区将永无宁日。在推进政治进程的同时,国际社会应协助改善叙利亚经济和人道局势,保障叙利亚人民生存条件,解除单边制裁、支持战后重建是关键。平民是单边制裁的直接受害者,重建是为了让民众享有更好的社会服务。有关各方向叙利亚提供人道物资,不应设置政治先决条件。

  中方愿为叙利亚早日恢复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