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西北部局势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2-06 11:1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裴凯儒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赞赏联合国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的努力。

  政治解决是结束叙利亚冲突的唯一出路。联合国应继续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上周,裴凯儒特使访问叙利亚,同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举行会谈。中方支持特使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听取叙利亚政府的合理诉求。应保持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工作的独立性,既不能受外来干涉,也不应人为设定时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找到出路。宪法委员会成员应展现政治意愿,秉持妥协精神,积极参与对话,共同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叙利亚西北部局势复杂,既是安全问题,也是人道问题,根源在于恐怖主义势力控制伊德利卜地区。对于被列名的恐怖组织,应根据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统一标准,坚决予以打击。在打击恐怖组织过程中收缴的武器,应对其来源进行调查,切断向恐怖组织供应武器的渠道。对于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应建立人员数据库,为解决该问题打下基础,也要采取措施避免他们逃窜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作乱。中方支持联合国救助流离失所平民,希望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寻求伊德利卜问题的综合、长期解决方案。

  中方对叙利亚整体人道局势深为关切。因为多年战乱、基础设施破败、经济制裁等原因,叙利亚人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国际社会应为联合国提供充足资金和资源,确保为叙全境需要援助的民众提供人道物资,同时支持叙政府在安全形势相对稳定的地区开展重建,修复住房、民生、医疗和教育设施,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只有这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民走出战争阴影,逐步过上安定、有序的生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