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2-18 05:1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和也门制裁委主席罗安达·金大使的通报。中方密切关注也门安全、政治、人道局势。我们赞赏联合国大力推进也门政治进程、改善也门人道局势,支持也门制裁委及其专家小组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

  过去一段时间,也门国内多条战线爆发战斗,军事行动升级,令人担忧。在此背景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代表日前在约旦首都安曼就大规模交换战俘达成协议,这说明双方有意愿、有能力缓解也门紧张局势。中方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对双方及联合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大规模换俘工作尽快得到落实。我们也鼓励冲突各方广泛开展对话协商,在停火止暴、增进互信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大方向不容改变。也门各方应全力争取早日重启联合国主导的全面政治解决进程。也门冲突延宕5年,各方在这场战争中都付出巨大代价。近两年各方经艰苦谈判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和《利雅得协议》,应珍惜这些成果,兑现政治承诺,维护政治解决势头。荷台达地区局势依然紧张,我们支持联合国支持荷台达协议特派团(UNMHA)根据授权履职,监督停火,各方应予配合。《利雅得协议》的执行已进入第二阶段,这直接关系到组建联合政府和下步政治谈判,希望协议签署方在军事、安全等关键领域落实共识。在此过程中要重视地区国家意见,发挥地区国家的重要作用。也门冲突各方应以国家未来和人民利益为重,避免敌对行动升级,共同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也门人道局势严峻,应予高度重视。也门各方应充分配合联合国及有关机构的人道救援行动,避免军事行动造成平民伤亡,或者因人道准入问题引发更严重的人道危机。也门人道危机已影响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货币和物价不稳,食物和饮用水供应不足,霍乱等疾病得不到有效预防和医治,去年还遭受蝗灾,农业生产受到冲击。中方对也门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一直通过多双边渠道帮助也门人民。我们主张通过发展促进冲突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国际社会在向也门提供救援物资的同时,也支持也门的发展和重建项目,稳定物价,重视教育、就业等经济社会领域问题。

  安理会的团结是解决也门问题的重要政治基础,各方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关于制裁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制裁委的工作应着眼于也门政治解决大局,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不赞成就制裁问题引入复杂因素,破坏安理会团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