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2-27 07:16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你来纽约主持此次公开会。感谢穆勒助理秘书长和儿基会主任福尔的通报,我们支持联合国继续有效开展工作,向叙利亚民众提供援助。

  叙利亚政治、经济、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叙利亚的人道救援力度。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综合施策,全面、公正处理叙利亚人道问题。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社会应为联合国提供充足资金和物资保障,继续为叙利亚全境的平民提供人道救援。多年战乱导致叙利亚人民生活条件艰苦,没有能力购买燃料、食品和药物。国际社会应继续为叙利亚提供必要援助。同时,应努力稳定叙利亚经济形势,让叙利亚人民获得生活保障。叙政府在安全形势相对稳定的地区修复住房、医疗和教育设施,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这些努力有利于解决叙利亚人道问题。

  第二,铲除恐怖势力是结束叙利亚冲突的必然要求,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共同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恐怖势力占据伊德利卜,系统性伤害平民、记者、医疗工作者,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尤为突出,成为叙利亚恢复和平稳定的重大障碍。应根据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铲除恐怖势力在叙利亚建立的“避风港”。中方支持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寻求伊德利卜问题的综合、长期解决方案。

  第三,叙政府承担改善叙人道局势的首要责任,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和其他人道机构应同叙政府加强协调合作,恪守《联合国宪章》和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充分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该结合地面形势发展作出调整。叙利亚常驻代表已致函安理会主席和秘书长,就人道救援问题表明积极意愿。叙政府同意世界卫生组织使用叙政府控制区内的跨境点和多个机场运输物资,授权使用陆路在叙境内运输医疗物资,由叙利亚红新月会和其他联合国人道机构参与救援行动。人道事务协调办应积极回应叙方提议。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向叙利亚提供了多批紧急粮食援助,还提供了医疗服务、电力设备、办公设备、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培训等各类人道援助。中方还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救援机构保持合作,向受叙利亚难民影响的邻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伸出援手。

  主席先生,

  中方坚决拒绝美国指责。自叙利亚危机爆发开始,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早日结束这场冲突,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外交努力。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从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判断、决定立场。中方坚定支持叙利亚合法政府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这也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中方一贯主张全面、公正处理叙利亚人道问题,要求对叙利亚人道援助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不干涉受援国内政。这些原则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不容置疑。在安理会讨论叙利亚人道问题时,中方自始至终发挥建设性作用。各国有权就具体问题发表自身看法和建议,根据自身原则立场自主决定投票立场,中方反对滥用安理会平台对别国进行无端指责。

  政治解决是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的根本手段,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必须建立在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基础之上。中方支持裴凯儒特使在“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基础上,用好宪法委员会平台,根据第2254号决议推动达成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