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3-30 03:31

  中方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这是今年以来安理会第四次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会议。近期,我们注意到巴以双方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合作等积极进展。但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样,我们对定居点建设计划、煽动性吞并言论等表示担忧。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停止一切旨在实现定居点合法化的法律行为和单方面举措。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制定和实施新的定居点建设计划。应当倾听并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关于全球停火的呼吁,即:从敌对状态中抽离,摒弃不信任和敌意,给在疫情面前最脆弱的地区带去希望。

  第二,应密切关注并立即采取行动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和经济状况。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工作的支持,包括增加对工程处捐款和加快捐款拨付等。中方欢迎联合国启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最贫困和脆弱的国家可能从中受益。欢迎拉扎里尼被任命为工程处主任专员。

  第三,应继续以“两国方案”、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倡议”等为基础,加大努力促进对话谈判和政治协商。中方注意到前不久举行的中东问题“四方机制”会议讨论了如何朝着“两国方案”目标重启和谈的问题。中方欢迎以巴以领导人通话为标志的双方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合作的努力,支持双方进一步加强协调,增进互信。

  中方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愿与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