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姚绍俊公参在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4-29 09:24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的通报。欢迎贾法里大使参加会议。

  俄罗斯、土耳其3月6日达成停火安排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这是外交努力的结果,有利于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应继续努力保持。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叙利亚等中东国家也无法幸免。古特雷斯秘书长、裴凯儒特使以及其他联合国中东地区事务特使已多次发出停火倡议。中方高度重视有关停火倡议,呼吁叙利亚各方积极推进包容性政治对话,为防控疫情争取时间,也为政治解决争端创造条件。我们注意到阿斯塔纳进程上周举行了外长会,相信这些讨论有利于解决叙利亚面临的多重挑战。

  同时,伊德利卜地区反恐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裴凯儒特使通报时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应讨论采取更有效、更具合作性和针对性的反恐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同。目前恐怖团体仍在伊德利卜发动袭击,破坏当地安全形势,这不可接受,不能让恐怖分子利用停火趁机坐大。中方敦促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寻求伊德利卜问题的综合、长期解决方案。

  中方一贯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赞赏裴凯儒特使在当前困难时期的不懈努力,鼓励叙利亚各方保持对话,为了叙人民利益和国家未来,在宪法委员会加强合作。宪法委员会必须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叙政治进程必须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遵循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

  中方密切关注叙利亚的新冠肺炎疫情,赞赏叙利亚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负责任、强有力举措,将继续支持叙方抗击疫情。单边制裁对受制裁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对此严重关切。鉴于下午会议将讨论叙利亚人道局势,中方届时将详细阐述有关立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