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4-29 09:28

主席先生,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

  中方始终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局势,特别是近期叙利亚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在医疗、教育、交通、食品生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全力防控疫情,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多年冲突导致叙利亚应对疫情的能力严重不足,国际社会不能袖手旁观。中国正积极同叙方开展疫情防控合作,首批抗疫物资援助已于两周前运抵。上周,中方医疗专家同叙方专家举行了视频交流会议,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我们将继续向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希望其他国家也能这样做。我们鼓励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和其他国际人道机构作出更大努力,通过不同方式支持叙利亚抗击疫情。

  叙利亚人道问题与政治、经济、安全等问题相互交织,需要以全面综合方式加以解决,并充分发挥叙利亚政府的作用。值得肯定的是,叙方展示了重视并协助人道行动的政治意愿,在叙境内开展的救援行动正取得积极进展。在跨境人道救援问题上,必须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呼吁人道协调办与叙利亚政府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关于叙利亚西北部有关事件调查委员会,中方对该委员会的成立和工作方法持保留立场。

  单边制裁严重损害叙利亚应对疫情的能力,严重损害叙人民的生计,不具任何正当性,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我们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和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关于解除制裁的呼吁,敦促个别国家尊重所有受疫情影响人民的合法权益和生命,立即解除对有关国家的单边制裁措施。

  必须指出,叙利亚人道问题和政治进程密不可分。中方呼吁叙利亚问题相关各方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加快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支持联合国及裴凯儒特使发挥斡旋作用,共同推动叙利亚及地区早日实现和平安宁。中方对昨天在阿夫林发生的悲剧事件造成的平民伤亡表示严重关切,对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我们呼吁各方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停火呼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