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阐述中方关于叙利亚人道问题的原则立场

2020-05-19 06:34

  5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张军大使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叙人道局势,欢迎秘书长及其特使的停火呼吁,呼吁各方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叙人民的福祉。各方应加强政治对话,清除向叙西北部、东北部进行跨线人道救援行动的障碍。成立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是应急性临时举措,任何情况下叙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必须得到尊重。单边制裁阻碍医疗用品供应,破坏一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必须立即取消。

  针对美国代表在会上对中方指责,张军大使予以严厉驳斥。张军强调,中方坚决拒绝美方无端指责,对美方再次利用安理会平台对别国滥加指责感到失望。中方一直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采取建设性、负责任态度,积极向叙方提供帮助,并尽最大努力协调各方关切,寻找为叙利亚提供更多人道援助的解决办法。

  张军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展现团结,共克时艰。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指责他人、推卸责任的政治游戏,把重点放在防控疫情、救治生命上。我们敦促美方履行自身责任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在抗疫国际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我们敦促美方积极响应秘书长停火呼吁,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安理会磋商,以实际行动支持安理会尽快通过相关决议。我们也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对其他国家的单边制裁,避免对各国无辜民众造成更大伤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