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并融入区域合作

2020-06-25 04:37

  6月25日,安理会举行阿富汗问题视频公开会,听取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莱恩斯、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瓦利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全面阐述中方在阿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和平进程,支持阿实现发展、加快重建并融入区域合作。

  张军表示,阿富汗是“亚洲之心”,当前阿富汗局势快速演变,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和平,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中方支持阿维护国家统一和政局稳定,呼吁阿各派以国家利益为重巩固政府团结。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平进程,呼吁各方早日就内部谈判安排达成一致,共商各方都能接受的阿国家未来架构。

  张军强调,中方对近期阿境内暴力情势抬头表示担忧,呼吁在阿各方立即停火。我们鼓励并敦促国际社会和阿各派增强阿安全能力并着力反恐。中方呼吁相关方在落实美塔协议过程中,确保外国军队以负责任方式撤出,避免损及阿富汗及地区国家利益,尤其应防止各种恐怖势力卷土重来。安理会第2513号决议应得到切实、全面落实。

  张军指出,中方支持阿富汗发展、重建并融入区域合作。阿富汗实现持久、可持续和平与繁荣需要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为此应帮助阿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区域合作,满足阿人民愿望。新冠肺炎疫情加大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中方呼吁加强地区合作和互联互通,重视地区国家尤其是邻国的关键作用,帮助阿恢复经济活力。

  张军表示,中方迄今已向阿方提供了3批抗疫物资援助,上述援助正在阿发挥作用。中国愿同阿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合作,为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也尽已所能,为阿抗疫提供支持,关注并帮助阿难民和难民接收国应对疫情。中方支持联阿团帮助阿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愿就此与联阿团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