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中国愿为推动伊朗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2020-06-30 10:43

  2020年6月30日,安理会举行伊朗核问题视频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线参加。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议上发言。

  张军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全面阐述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立场。维护全面协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张军强调,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单边制裁,这是造成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我们敦促美方放弃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回归遵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中方反对美国在安理会推动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所有规定,包括武器禁运有关安排应得到认真执行。作为全面协议退约者,美国已经丧失协议参与方资格,无权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张军指出,伊核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全面协议面临严峻考验。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伊朗减少履行协议是美国极限施压的结果。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在联合委员会框架下通过磋商化解分歧,避免局势复杂化。

  张军表示,伊核问题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紧密相联,维护全面协议符合包括地区国家在内的各方共同利益。地区国家应通过对话、谈判等方式妥善解决彼此间矛盾,域外国家应努力为地区恢复和平安宁注入正能量,共同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推动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张军表示,自全面协议达成以来,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安理会决议的权威性,维护全面协议的有效性。中国将同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伊朗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作出不懈努力。安理会应切实承担历史责任,站在国际法的一边,站在多边主义的一边,站在和平与对话的一边,避免伊核问题再次回到“施压与对抗”的老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