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1-18 04:37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秘书长埃雷卡特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及埃雷卡特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慰问。埃雷卡特先生一生致力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他还一直积极推动中巴友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主席女士,

  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很多像埃雷卡特先生一样的人为推动解决这一问题付出了毕生心血。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国际社会应当继续他们未竟的事业,推动结束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

  一是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两国方案”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努力,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基础,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都必须予以遵守和落实,不能开历史倒车。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明确指出,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推进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削弱“两国方案”实现前景。

  中方支持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解决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呼吁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导致矛盾激化的单边行动,特别是要放弃吞并计划,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有关方面应当遵守8月底达成的谅解协议,停火止暴,避免加沙地带紧张局势升级。

  二是进一步协调和推动国际促和努力。在不久前结束的联大四委一般性辩论中,会员国纷纷就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发表看法,再次表达了对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的期待。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真心实意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付出努力。

  任何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倡议和方案,必须倾听地区国家和组织特别是巴方的声音,兼顾各方关切。脱离中东和平“轨道”的方案不会带来持久和平,强加于人更行不通。我们注意到,阿巴斯总统关于明年初召开国际和平会议的提议得到各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协调,形成多边促和的合力。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改善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据联合国机构统计,今年以来被拆巴人房屋达689栋,创历史新高,本月初约旦河西岸就有76栋巴人建筑被拆,70多人无家可归,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呼吁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给巴勒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冲击。我们鼓励巴以通过协商解决代征税款问题,敦促有关方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我们欢迎巴勒斯坦决定恢复同以色列的双边安保和民事合作。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500多万巴难民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为改善巴人道局势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工程处面临巨大财政压力,我们对此深感担忧,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呼吁,国际社会应当兑现承诺,加大对工程处支持。

  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工程处开展工作,多次提高对工程处的年度捐款额度。上个月,中方向巴勒斯坦境内外难民捐赠的“健康包”已先后运抵有关国家,这些包含个人防护用品的“健康包”将通过工程处渠道,向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分发。中方援助工程处下属医疗机构的抗疫物资也已通过海运方式陆续发运。这是中方支持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抗击疫情、支持联合国机构的具体体现。

  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将继续为巴方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为推动实现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