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03 06:25

主席女士:

  我感谢中满泉女士的通报。

  叙利亚化武问题每月审议一次,体现出安理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然而禁化武组织的月度报告却往往没有太多新意。例如本月报告提及,叙利亚政府同禁化武组织举行了第23轮技术性磋商,对3项未决事项结案,这些内容在以往报告中已经出现多次了。

  与此同时,一些安理会成员曾表达关注、提出疑问的问题没有在报告中得到体现。例如,一些安理会成员多次表示,希望了解技秘处如何处理叙利亚政府提供的恐怖组织炮制化武事件的信息,进展如何?有关安理会成员和独立专家曾就事实调查组和调查鉴定组的报告内容提出技术性质疑,技秘处又该如何回应?禁化武组织的月度报告应该反映这些内容,这既是安理会成员的要求,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我要借此机会重申,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武。禁化武组织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和追责,应严格在《禁化武公约》框架内进行,坚持独立、公正、客观等原则,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希望安理会成员也能对这些原则形成共识,这是大家深入讨论、增进互信的基础。

  令人遗憾的是,在安理会以往审议中,有些安理会成员对于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技术细节、调查报告中证据链是否完整和闭合不感兴趣,却从有罪推定出发,热衷于讨论追责的手段和措施,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安理会的讨论必须以科学分析服人,以事实真相服人,不能在缺乏确凿证据、各方分歧严重的情况下仓促行事。

  中方注意到叙方多次表达愿同技秘处开展合作,肯定叙方的建设性态度,鼓励双方继续通过对话沟通解决未决事项。我们也希望禁化武组织技秘处努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减少对立,回归缔约国协商一致作决定的良好传统,维护禁化武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