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18 04:31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和也门制裁委主席金大使的通报,愿就三方面问题分别作出评论,发表看法。

  一、关于也门政治局势。也门政府返回亚丁一个多月以来,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尽力施政,提供民生保障和服务,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我们期待新的联合政府加快内部整合,顺利开展工作,为参与全面政治进程做好准备。中方谴责也门内阁抵达亚丁机场当天遭遇袭击一事,支持也门制裁委专家小组根据授权对此开展调查。

  也门北部冲突加剧导致平民伤亡,损害双方互信,威胁政治斡旋努力。我们敦促冲突各方响应秘书长停火倡议,放下武器,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为和平进程创造安全环境。中方反对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包括对沙特艾卜哈机场的袭击。

  中方赞赏格里菲斯特使近期开展穿梭外交,希望有关各方抓住当前出现的积极势头,相向而行,为早日在也门实现持久和平创造条件。我们欢迎美国撤销胡塞列恐决定、任命伦德金特使推动也门政治进程。希望美方采取更多有利于也门和平进程的举措,致力于维护海湾和平稳定,也希望美方特使能够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工作。

  海湾地区问题的解决,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关键国家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欢迎格里菲斯特使近日访问伊朗,希望双方的交流为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带来积极效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倡议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中方愿同有相似想法的国家加强协商,推动形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共识。

  二、关于也门人道局势。从刚才的通报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也门经济和人道局势的严峻性。也门人民正经历饥荒、疫情、石油短缺、货币贬值等多重危机。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对也门援助,联合国系统必须高效协调人道救援行动,冲突各方必须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中方预祝下个月举行的也门高级别认捐会议取得成功。

  萨菲尔号油轮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对联合国技术团队至今未能前往现地深感遗憾,敦促胡塞方面配合联合国尽快落实油轮维修协议,防止发生灾难性事故。

  中方一直为也门渡过饥荒、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提供的粮食援助已覆盖也门绝大多数省份。中方将根据近期同也门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再向也门提供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为缓解也门人道危机尽一份力。

  三、关于制裁问题。中方赞赏金大使的工作,支持也门制裁委及其专家小组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发挥作用,履行职责,为推动也门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