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6-20 18:00

主席先生:

我欢迎秘书长先生出席本次会议,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通报。

安理会第2585号决议关于对叙利亚人道救援的授权将于7月到期。过去一年来,这项决议为缓解叙人道局势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决议未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安理会应当全面分析、综合施策,有针对性地克服人道救援工作面临的障碍,对下一步的人道救援作出更加合理有效的安排。

第一,要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叙利亚政府的主导地位,切实发挥跨线人道救援的效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国际人道救援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跨线救援理应成为对叙利亚人道救援的主渠道,但过去一年间,尽管有安理会第2585号决议的明确要求,这方面的投入十分有限,在叙西北部跨线救援仅成功实施5次,运输了70辆卡车物资。我们听到存在这样那样的障碍,这都不应当成为放弃进一步努力的理由。安理会必须就提升跨线救援的效率和规模提出具体要求,并推动各方加强相关能力建设,切实保障救援通道安全,支持国际人道机构的努力。

中方愿强调,跨线救援所需的关键基础设施必须得到充分保护。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叙利亚常驻代表6月13日致函安理会主席,谴责以色列6月10日袭击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大马士革国际机场是跨线人道物资转运的重要枢纽。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叙主权和领土完整,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停止一切攻击人道基础设施的行为。

第二,要大力推进早期恢复项目,培育叙利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安理会第2585号决议促请有关各方对早期恢复项目予以支持。但遗憾的是,一些国家一直将早期恢复项目作为政治筹码,对项目供资态度消极,导致项目落实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人道援助不应被政治化。中方敦促有关捐助方秉持人道主义精神,为了全体叙人民福祉,优先为早期恢复项目提供不设前提的、充足的资金支持,并推动更多项目尽早落地。安理会必须为此作出切实努力。

第三,要积极开展对话协商,妥善处理跨境人道救援有关安排。中方一贯主张,跨境人道救援机制只是在特定形势下作出的特殊安排。安理会应结合地面形势发展,及时评估该机制的有效性和适用性,并作出相应调整。在叙西北部开展跨境人道行动必须严格遵循安理会决议要求,并确保援助的中立、透明属性。要就终止跨境救援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并据此推动跨境救援逐步向跨线方式过渡。中方希望安理会成员通过对话协商,就2585号决议到期后的安排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四,要立即全面解除单边制裁,为叙利亚经济恢复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多年来,有关国家实施的单边制裁,据估算至少给叙利亚造成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极大削弱了叙政府筹集资源、开展重建的能力。相关制裁措施还严重制约国际人道机构在叙行动,同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改善叙人道准入、增加叙人道资源的努力背道而驰,已经成为改善叙人道局势的最大障碍。有的国家在发言中强调关心叙利亚人民的人权,关心叙人道主义局势。他们一边维持并追加单边制裁,一边又表示关心叙人民福祉,这是自相矛盾的。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全面解除对叙单边制裁,安理会相关决议必须对此作出明确要求。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