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

2022-08-08 19:18

近日,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在加沙地带发生冲突,造成巴勒斯坦大量平民伤亡。8月8日,应中国、阿联酋、法国、爱尔兰、挪威要求,安理会就加沙局势举行紧急公开会,张军大使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会议。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温尼斯兰德向会议作了通报,安理会成员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约旦(代表阿拉伯国家)代表与会发言。

张军大使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多,安理会多次就巴以冲突召开紧急会议,然而问题还是层出不穷,危机依然接踵而至。巴以局势之所以屡陷动荡,根本上是因为中东和平进程偏离原有正确轨道,“两国方案”基础不断受到侵蚀,联合国决议没有得到切实执行,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权利一再受到侵害。

张军大使指出,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不能取代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有限的经济人道措施无法抹平政治安全欠账,个别国家政策不能取代长期形成的国际共识与多边进程。国际社会必须着眼长远,直面根源性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展外交行动,尽快扭转地面消极态势,尽快重启和平进程,在推进“两国方案”方面采取实质性步骤,让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充分权利,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安理会应该认真聆听巴勒斯坦人民的呼声,排除干扰,采取有效行动,把希望和正义还给巴勒斯坦人民。

与会代表感谢中国和有关国家倡议召开此次紧急公开会,对加沙冲突造成的平民伤亡表示严重关切,普遍呼吁全面落实8月7日达成的停火,推动局势尽快降温。各方重申支持“两国方案”,认为国际社会和安理会应切实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