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1-15 12: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巴蒂利先生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利比亚政治进程陷入停滞,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上升。当务之急是利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为,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维持停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欢迎该委员会近期在苏尔特举行会议,鼓励利各方继续通过该委员会加强沟通,避免误判。

尽快完成政治过渡是利各方的普遍共识。当前,利各方已就选举宪法基础的绝大多数内容达成一致。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近期表示将恢复对话。中方希望利各方的政治意愿能够转化为实际行动,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尽快就选举宪法基础的未决问题达成一致,为尽快举行选举创造必要条件。巴蒂利特别代表到任后,积极开展工作,同利各方进行了广泛接触。中方希望在巴蒂利特别代表斡旋下,利政治进程能尽快取得进展。中方支持阿盟、非盟等区域组织为利比亚政治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外部干涉是利比亚危机延宕不止的重要原因,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是利比亚实现和平稳定的必由之路。国际社会要将利比亚问题主导权交到利比亚人民手中,避免强加外部方案。所有在利外国作战人员和雇佣兵要根据利比亚人民的意愿,以平衡有序的方式尽快从利撤离。在此过程中,有关各方要充分考虑周边国家关切,加强沟通协商,开展区域协调行动,避免增加地区安全隐患。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