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17 12:24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穆达维女士的通报。欢迎也门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讲三点。

一、当前,也门政治进程保持良好势头,有关各方就恢复休战保持沟通,沙特、阿曼等地区国家为缓和也门局势、实现永久停火作出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也赞赏格伦德伯格特使的劝和促谈工作。我们希望也门各方以人民利益为重,作出政治决断,坚持相向而行,尽早推动也门政治进程取得可视进展,尽早结束也门人民的苦难。在格伦德伯格特使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组织达成换俘协议。第一阶段换俘工作已顺利完成,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稳步推进后续工作,为也门政治进程不断注入正能量。

二、近期,也门安全局势趋紧。马里卜、塔兹等地军事行动有所升级并造成人员伤亡,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呼吁冲突各方特别是胡塞组织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损害互信、制造紧张的挑衅行动,避免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提供良好条件。

三、也门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全国有三分之二以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营养不良问题十分突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也门的人道和发展援助力度,为联合国在也门行动提供充足资金保障。有关各方要为联合国人道行动提供必要便利,解除对人道行动的不合理限制。

“萨菲尔号”油轮存在巨大风险隐患,必须尽快启动原油转移工作。“萨菲尔号”的替代油轮在中国港口完成维修改装后,已经在驶向红海的路上,这是向着原油转移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中方赞赏联合国方面为此所作努力,希望有关预算资金尽快筹集到位。

主席先生,

本月6日,沙特、伊朗两国外长在北京会晤,宣布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并表示愿按照今年3月初沙伊北京对话成果,在缓和关系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这对加强地区团结合作、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具有重大意义,为对话协商解决矛盾树立了良好示范,为推动全球安全倡议提供了精彩实践。这也充分表明,求和平、谋发展是中东地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希望也门各方顺应地区潮流,响应人民呼声,抓住有利机遇,付出更大努力,争取在政治解决也门问题方面尽早迈出实质步伐。作为地区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实现也门持久和平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