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英凡大使在关于“安理会与区域组织:面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新挑战”会议上的发言

2003-04-1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欢迎安南秘书长和包括非盟在内的有关区域组织的代表与会。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区域组织也可在促进争端和平解决中发挥重要作用,两者互为补充。我们赞赏主席安排了今天的公开会。我们希望并相信,今天的会议能在加强安理会与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非盟和西非经共体为解决非洲冲突作了很大的努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非盟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机制中央机关自成立以来定期审议非洲冲突问题,为稳定非洲局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西非经共体在协助采用区域方式解决马诺河地区问题以及帮助实现科特迪瓦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我们认为,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最了解非洲,对非洲问题最有发言权。安理会处理非洲问题时,必须认真听取和充分尊重非盟、非洲其他有关次区域组织和非洲国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我想谈三点意见:

  第一,安理会在就非洲问题作出决定前,应尽可能事先与有关非洲区域组织协调,使安理会的决定较好反映有关非洲区域组织和非洲国家的意见和主张,从而增加安理会决定的可行性和实效性。

  第二,非盟及西非经共体等区域组织在处理大湖

  地区、西非地区等非洲相关问题时主动采取了一些重要行动,收到了很好效果。今后,安理会或联合国有关机构应尽可能早地同非盟或有关非洲次区域组织就它们准备采取的措施或行动进行协调。只要有可能,就应及时予以配合和支持。

  第三,安理会处理塞拉利昂危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与西非经共体一道对塞问题提出全面的综合治理主张。综合治理方式或综合战略对其他非洲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安理会与有关区域组织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

  总之,安理会应重视总结加强与区域组织协调与合作的经验,这是加强联合国作用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