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李肇星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2003-09-24 00:00


  主席先生:

  欢迎你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安南秘书长与会并发表讲话。

  同维护和平一样,冲突后建设和平对有关国家和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冲突地区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社会秩序被破坏、法治被践踏、平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尽快确立司法公正与法治,让正义得到伸张,让人权得到维护,是冲突后地区或国家实现稳定与发展的必要条件。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和战后重建中,协助当事方建立和维护司法公正与法治的工作应得到高度重视。中方支持联合国根据当事国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发挥积极作用。

  实现冲突后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许多方面。除司法公正和法治外,应尽快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促进民族和解,实现各民族和谐共处;尽快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让重建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尽快实施解甲、复员、遣返、重新安置和重返社会(DDRRR)计划,让战斗人员告别武器。

  主席先生,

  冲突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和平的降临。导致冲突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大多与贫困、落后密切相关。没有发展,公正与法治只能是空中楼阁。从战乱到稳定,从无序到法治,有很长的路要走。若不能让冲突地区人民及时看到美好生活的希望,享受和平带来的实惠,可能会再次出现动荡,甚至战乱。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国家或地区摆脱了冲突,但缺少发展经济所必需的资金、技术和条件,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束手无策,再陷困境。帮助它们应对全球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提供有效的援助。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将发展摆在重建和平的关键位置。

  主席先生,

  安邦定国需要法治,处理国际关系同样需要法治。坚持公理,维护正义,遵守国际义务,是联合国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内容;而缔造一个和平与稳定、公正与法治的世界,只能靠加强国际合作、倡导多边主义、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

  《联合国宪章》及其它国际关系准则必须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各国都要成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在国际机制和国际法框架内应对各种挑战。当然,我们也必须与时俱进,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不断改进和充实现行的国际法规和准则。

  主席先生,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美好的地球村---在这里,没有战争,没有冲突,各国都拥有和平与稳定;没有贫困、没有饥饿,所有人都享受发展与尊严;没有歧视,没有偏见,各个民族和文明和谐共处,相得益彰。为此,“我们人民”需要一个民主与法治的世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让我们携手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