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光亚大使在纪念安理会1325号决议通过三周年会议上的发言

2003-10-29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你倡议举行这次会议,并感谢格诺副秘书长和斯密斯女士刚才所做的内容丰富的通报。他们的通报对我们全面了解1325号决议的落实情况以及今后面临的挑战很有帮助。他们提出的有关建议也很具启发性,值得本理事会认真研究。

  三年前,安理会首次讨论“妇女与和平和安全”问题并通过了这一重要的决议。决议关注武装冲突对妇女造成的巨大伤害,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妇女权益,并支持妇女参与解决冲突进程,在维和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国际社会在保护冲突中的妇女权益、积极发挥妇女在解决冲突中的作用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如今,它已成为国际社会开展有关工作的重要指南,也是联合国安理会部署维和行动时的重要参考文件。

  三年来,联合国秘书处、有关维和行动、秘书长妇女问题特别顾问、妇发基金等为落实1325号决议都付出了巨大而艰辛的努力,并取得了不少值得肯定的成绩。目前,在许多冲突地区,保护妇女权益、发挥妇女作用已成为维和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波黑和科索沃,特派团加大打击贩卖妇女的力度,并采取特别措施保护受害者;在刚果(金)和塞拉利昂,维和人员通过接受有关保护妇女权益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了在打击针对妇女暴力、处理女兵复员等问题方面的能力;在东帝汶,妇女在国家建设进程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她们在政府和议会中的比率已近30%。我们对这些积极进展感到高兴,希望联合国及有关机构及时总结上述成功经验,并将其应用到其他维和行动中去。

  主席先生,

  进一步落实1325号决议,国际社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在此,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一、安理会应加大预防冲突和解决冲突的力度,以便从根本上使妇女免受战争伤害,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她们的权益。

  二、针对妇女的暴力犯罪必须受到法律制裁,有关国家政府有义务和责任认真调查此类案件,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冲突各方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采取特别措施保护妇女免受暴力侵害。同时,我们支持秘书长对维和人员实行“零容忍”政策,并敦促出兵国加强对维和人员的培训和监督,使联合国有关行为准则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

  三、妇女在促进解决冲突进程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在一些冲突地区甚至不可或缺,因此我们支持妇女参与和平进程所有阶段,希望安理会特派团及有关当事方继续努力,为妇女的广泛、深入参与创造有利条件。

  总而言之,实现持久和平,不能没有妇女的参与。1995年通过的《北京宣言》曾这样写道:“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的和平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是与提高妇女地位密不可分的,因为妇女是发挥领导作用、解决冲突和促进持久和平的根本力量”。中国一贯重视保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切实落实1325号决议所确定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