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通过防扩散决议后的发言

2004-04-2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赞成安理会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通过适当决议。中国代表团以认真、负责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关于安理会防扩散决议草案的磋商。我们认为,目前的决议是在现有国际法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国际合作,以妥善解决非国家行为者非法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和相关材料的问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一步扩散。基于这一立场,中国代表团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主席先生,

   安理会防扩散决议的通过,对深化防扩散国际共识和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具有积极意义。防扩散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及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在决议执行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通过和平的手段实现防扩散目标,在平等、信任和严格遵循国际法的基础上开展相关国际合作,通过对话解决有关分歧。同时,应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和分享有关双用途科学技术及其产品的正当权利。

  中国将与各方一道,认真参加安理会下设委员会的工作,并为决议的有效执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