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复杂危机与联合国反应”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5-28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倡议召开今天的会议,并欢迎经社理事会主席拉西大使和副秘书长埃格兰德先生与会并发言。

  冷战结束以来,一些地区的局部冲突此起彼伏。 这些冲突多发生在一国内部,它们不仅与种族、宗教矛盾有着密切联系,而且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人道等多方面因素,不少情况下还影响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何有效应对这些复杂危机,是安理会以及联合国广大会员国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此,我想提出以下看法:

  一、要重视预防。预防冲突是解决复杂危机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近年来,针对愈来愈多的复杂危机,秘书长多次强调联合国从“应对文化”转到“预防文化”,安理会和大会并就预防冲突分别通过了有关决议。我们支持联合国加大预防外交的力度,使预防外交成为联合国履行其职责的又一重要手段。安理会在此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应根据复杂危机的特点,制定综合预防战略。大会、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各机构则应结合自身的优势,分工协作,共同参与预防冲突的努力。

  二、要重视发展问题。解决复杂危机固然需要采取一系列手段,包括遏制和解决冲突、改革安全部门、提供人道援助、建立法治、促进良政等。然而要消除产生危机的根源,必须将发展问题置于优先位置。后冷战时期的危机和冲突多发生在欠发达地区和国家,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和国家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未能享受到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益处。因此,联合国应更加重视发展问题,积极建立“发展文化”,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并加大参与冲突后地区和国家重建的力度。经社理事会可在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协调与配合。区域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安理会与非盟和西非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布隆迪等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进一步加强这种协调与合作,安理会在处理复杂危机时,应更多听取区域组织的意见,并与区域组织加强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秘书长特使可与非盟等区域组织特使共同进行斡旋或调解。此外,联合国还应加大对非盟等区域组织的援助,帮助其提高预警和维和等方面的总体能力。

  主席先生,

  联合国的经验表明,应对复杂危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模式,必须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的文化和历史背景,采取不同的方式。同时,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应尊重当事国人民的意愿,与他们进行充分协商。唯有如此,有关解决方案才能真正有助于化解危机,进而实现和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