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艾滋病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5-07-18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格诺副秘书长和皮奥先生刚才所做的全面的通报,感谢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就此问题提交的报告。他们的通报对我们全面了解5年来国际社会执行安理会第1308号决议的情况很有帮助。他们提出的建议也很有启发性,值得安理会认真研究。

  近年来,国际社会日益重视艾滋病问题,尤其是艾滋病造成的重大危害。艾滋病已不仅构成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巨大威胁,而且严重危害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已成为目前最突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安理会也根据自身职权,加大就维和人员与艾滋病问题,以及艾滋病对和平与安全影响问题的关注力度。

  中国欢迎维和部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在提高维和人员艾滋病预防意识、设立艾滋病特别顾问、修订维和人员行为守则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有助于保护维和人员的安全,顺利完成维和任务。长期以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做出了许多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同时也在配合维和部和联合国各特派团在维和行动中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方面提供了重要帮助。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维和部继续与艾滋病署等有关国际机构积极协调与配合。

  中方赞同希腊代表团起草的主席声明,并感谢希腊所做的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