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小武器问题公开辩论中的发言

2006-03-20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您安排此次会议,我也愿借此机会感谢阿根廷代表团为起草和磋商小武器问题决议草案作出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将继续以建设性态度积极参加讨论。

  主席先生,

  小武器的过度积累和非法贸易,加剧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战乱,影响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助长了恐怖主义、贩毒等犯罪活动,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近年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小武器问题,并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一系列努力,取得积极进展。2001年,《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和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相继达成,为解决小武器问题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依据。2003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举行联合国小武器问题双年度大会,进一步推动各国全面落实《行动纲领》。2005年,各国谈判达成《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体现了国际社会进一步解决非法小武器问题的政治意愿和决心。此外,关于小武器问题的各种国际和地区性研讨会,也在凝聚国际共识、加强经验和信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审议大会将于今年6月26日至7月7日在纽约举行。此次会议将是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以此为契机,重点推动会议在以下几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一)进一步明确各国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应承担的首要责任,推动各国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能力与机制建设,对小武器的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与控制,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二)推动加紧落实《行动纲领》相关后续行动,包括有效落实《识别与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及时启动打击非法中介问题政府专家组工作。(三)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四)继续推动国际社会积极帮助有关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社会不公等安全隐患,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从根源上铲除非法小武器滋生与蔓延的温床。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安理会亦对小武器问题给予了充分重视,多次举行公开辩论,并通过了一系列主席声明。同时,安理会在审议有关在冲突中保护平民、妇女和儿童等问题时,均强调了处理小武器问题的重要性。这些为有效减少小武器非法流通、增进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支持安理会继续根据其职权在小武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安理会处理小武器问题的工作应与联合国其他机构有关工作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努力。近年来,中国在国内立法、执法、能力与机制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认真落实《行动纲领》。同时,中国还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保持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相关部门的经常性业务联系等方式,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国际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