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巩固西非地区的和平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6-08-09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欢迎您来纽约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安南秘书长出席今天的会议,也感谢秘书长西非问题特别代表和西非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所做的通报。

  近年来,安理会积极审议西非地区各冲突局势及该地区的跨国问题。该地区的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比绍等多数冲突国家都已实现初步稳定,步入冲突后重建的正轨。科特迪瓦正积极筹备预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大选,面临和平进程中的重要契机。这些国家国内局势的改善为解决西非地区综合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也为该地区的整体稳定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联合国系统各机构、西共体和非盟等有关国际组织在此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赞赏。

  然而,尽管有上述成绩,这些冲突局势目前的稳定状态还十分脆弱,并有多项事例表明可能重新陷入动荡。非法小武器泛滥、儿童兵和雇佣军等问题仍较严重;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计划和安全部门改革等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经济形势低迷,青年失业率持高,难民等社会问题突出;一些地区的人道主义形势不容乐观。西非地区在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问题上还面临诸多挑战。目前,当务之急是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和平,防止已经取得的成绩付诸东流,并不断探索使西非国家有效发展自己的方式。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我们支持从区域角度出发,制定巩固西非各国和平的综合战略。战后重建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各当事国应在努力维持国内形势稳定的前提下,制定包括民族和解、制度建设、安全部门改革、前战斗人员安置、经济恢复、青年就业等各领域的系统计划。战后重建应以近期和长期目标相结合,使广大人民享受到“和平红利”,并在不断的发展中进一步巩固和平。国际社会可为此提供协助和援助,但此项工作关键在于各当事国政府的自身努力,需要当事国发挥“主人翁意识”。国际社会不应替代它们的工作,也要避免一味套用外界模式。各当事国之间也应通力合作,应对跨国和共同问题。

  二、联合国系统各部门,包括各国际金融机构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等在巩固西非地区和平方面大有可为。它们应该发挥各自所长,或提供资金援助、或提供专业支持,协助各当事国的重建工作。近年来,非盟和西共体等组织在西非问题上发挥了独特作用,这是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一种表现,令人钦佩。中方支持它们的进一步努力,并希望它们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促进西非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安理会在审议西非各局势时,应该认真思考动乱、冲突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不应孤立、片面看待问题。安理会还应考虑非洲同胞们的特殊关切,在使用制裁方面要慎重,避免对和平进程造成不利影响。

  三、随着建设和平委员会的设立,各方关注与期待不断增加,为讨论和应对西非地区和平重建问题提供了新的场所。该委员会的诞生对西非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具有历史性意义,为系统化制定巩固西非地区和平的政策提供了机遇。该地区的塞拉利昂已被列入委员会议程。希望委员会的工作能有一个好的开始,为今后进一步发挥作用积累成功经验。委员会中有来自各方的代表,他们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包括安全、经济、社会、法治等各方面的可操作的综合建议,并认真考虑当事国国情和人民的实际需要,使工作有序开展,逐步推进。

  主席先生,

  西非问题和非洲大陆面临的其它问题一样,归根结底属于发展问题。如果没有发展,和平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障。实现西非地区的持久和平,不仅要重视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还要从根源入手,大力帮助该地区国家解决其面临的发展问题。在该地区实现和平与发展,有利于整个非洲大陆和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因此,联合国应积极配合该地区国家的有关努力,在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和投入,积极落实去年世界首脑会议关于非洲发展的各项成果,并在各项后续工作中重视非洲因素。

  中方赞同联合国在该地区的各特派团加强协作,希望秘书长西非问题特别代表发挥协调作用。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促进西非跨国问题的解决和巩固西非地区和平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