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联尼特派团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07-1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马丁先生的通报,感谢他本人及联尼特派团过去一年半以来的辛勤工作。

  主席先生,

  作为尼泊尔邻国,中方十分高兴地看到尼泊尔和平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4月10日,尼泊尔成功举行了制宪会议选举。5月28日,制宪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成立联邦民主共和国,设立总统和副总统职位,并在两年内起草新宪法。目前,各党派正为组建新政府进行积极协商。明天,尼泊尔还将进行总统选举。中方积极评价上述重要进展,赞赏尼泊尔各党派和人民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我们期待并相信,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和智慧,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解决和平进程中其他遗留问题,按照既定规划实现长期和平、稳定与发展。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尼特派团为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提供的大力支持。当前是尼泊尔关键的过渡时期。日前,尼泊尔向秘书长提出要求,希望联尼特派团缩小规模,延期6个月,继续协助监督武器和武装人员管理。中方支持联合国应尼方要求,在明确授权的前提下,延长联尼特派团任期,鼓励特派团继续做好武器和武装人员监督工作,为尼泊尔选后平稳过渡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尼泊尔和平进程归根结底应由尼人民主导,和平重建中的各类问题也应靠尼人民自己的智慧加以解决。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新的尼泊尔一定能重新走向和平与发展的道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