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李保东大使在安全与发展的关联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2-11 22:49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巴西倡议就安全与发展的关联这一重要议题举行公开辩论会,欢迎帕特里奥塔外长阁下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贾萨那大使和世界银行代表克莉弗女士的发言。

  安全与发展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发展才有可能。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保持发展的势头,才能实现可持续和平。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联合国宪章》赋予联合国的重要职责。安理会应重视安全与发展的关联。我愿着重强调以下五点:

  首先,加大发展投入,消除冲突的根源。贫困、欠发达往往是引发冲突和滋生恐怖主义的重要根源。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应更加重视推动国际发展议程。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增加发展援助,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第二,只有远离战火和动荡,发展才有保障。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大力弘扬和平文化,鼓励和支持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在国际关系中,应避免动辄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第三,重视建设和平,防止重陷冲突。在冲突后国家或地区,发展重建工作应贯穿始终,政治、安全和发展等领域齐头并进。尽快在冲突后国家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提供基础服务,推进发展重建,使人民早日享受到和平的“红利”,有助于巩固政治和解进程,稳定冲突后局势。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够为早期恢复和发展重建做出更大贡献。

  第四,负责安全与发展的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组织等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加强建设和平和发展领域的工作,还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发展机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作用。

  第五,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更多将目光投向非洲。70%列在安理会议程上的议题涉及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关联在非洲最为鲜明。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国际社会应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为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向地区国家、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提供更多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