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12届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2012-07-25 07:08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并且赞赏西班牙在担任联络小组主席期间发挥的领导作用。我欢迎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感谢他们作出的重要贡献。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问题对地区稳定和发展以及国际航运安全持续构成较大威胁。当前,海盗行动依然猖獗,海盗产业化特征明显,全天候作案能力增强,袭击范围不断扩大,暴力化倾向十分突出。国际社会亟需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应对。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授权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并积极参与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中国海军自2009年1月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今年7月初,共派出12批护航编队31艘次舰艇,完成469批4711艘船舶的伴随护航,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船只,护航成功率达100%。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原则的基础上,与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索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宁。当前,索马里和平进程处于关键阶段。中方欢迎索过渡联邦机构在执行《坎帕拉协议》和《结束过渡期路线图》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希索各方加强合作,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分歧,按时结束过渡期。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高度重视索马里局势,持续从多领域、多层面向索提供综合配套支持,并切实兑现援索承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帮助地区机制增强应对索问题的能力,积极支持沿岸国加强能力建设并为之提供充分协助。同时,应继续增加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技术和后勤援助,为联合国早日接管非盟在索维和行动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索和平进程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