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青年、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7-17 06:05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秘鲁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贾亚特玛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青年代表穆甘达女士、拉姆娅女士的发言。

  青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当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受到武装冲突影响,面临贫穷、失业等困境。同时,全球青年群体正积极行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自身力量。

  近年来,安理会先后通过第2250和第2419号决议,要求保护青年免受武装冲突危害,支持青年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作用。国际社会应切实执行有关决议,既加强对冲突地区青年群体的保护,为青年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鼓励各国青年群体继续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承担应有的责任。中方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加大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力度。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自身授权,通过政治手段预防和解决冲突,协助有关冲突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为青年成长营造和平、安宁的环境。根据安理会第2419号决议要求,联合国相关机构、秘书长特使及特别代表,包括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可就武装冲突中和冲突后青年需求问题加强交流。

  第二,重视发挥青年在预防和解决冲突中的作用。要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过程中充分考虑与青年有关的因素,要确保青年对本国和平进程的建设性参与,充分发挥青年优势,广泛听取青年意见,防止青年被边缘化。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同非盟、阿盟、东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加大对青年领域相关项目的支持。

  第三,坚决防止恐怖和极端主义对青年的侵害。国际社会应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采取统一标准,坚决打击各种恐怖和暴力极端势力。要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和极端思想对青年的侵蚀;要切断恐怖和极端势力蛊惑、煽动青年的渠道;要切实打击恐怖和极端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招募、策划和集资活动;要鼓励青年成为爱好和平、积极向上的群体。

  第四,为青年成长创造有利环境。极端贫困、发展失衡等是造成冲突的深层次原因,联合国应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发挥青年人口红利。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要支持各国政府自主制定符合国情的青年政策,为青年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推动青年创业和建设性参政,培养青年对社会稳定的责任感。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继续落实安理会关于青年问题的决议,期待秘书长根据决议要求提交内容全面、平衡的报告。今年6月,联合国政治建和部和蒙古外交部联合主办青年问题东北亚地区研讨会,这是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有益尝试。中国派员与会并积极参与有关交流活动。

  青年关系到国家的繁荣与富强,肩负着人类的未来与希望。我们要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继续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支持青年一代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