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吴海涛大使在保护武装冲突中宗教少数群体“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9-08-22 10:43

主席先生,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为各宗教相互学习借鉴提供良好机遇。同时,不同宗教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碰撞甚至冲突依然严重。在武装冲突中,宗教少数群体往往成为仇恨与暴力言行的目标和牺牲品。在这里,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当事国应承担保护武装冲突中宗教少数群体的首要责任。应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制定并实行宗教保护政策,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正常宗教活动。武装冲突各方应尊重不同宗教与文化,采取措施避免基于宗教和信仰的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促进不同宗教群体平等对话,增进了解。

  第二,彻底解决保护武装冲突中宗教少数群体问题需要消除武装冲突根源。安理会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大力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政治谈判化解分歧,从根本上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宗教少数群体。联合国各机构应同当事国政府加强协调,重视解决宗教少数群体贫困和发展不足问题,在教育、就业和减贫等方面加大投入。

  第三,坚持统一标准,合力打击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反恐行动采取双重标准,或将恐怖主义同特定宗教和民族挂钩,只会进一步撕裂社会,激化矛盾。国际社会必须凝聚共识,统一标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强反恐和去极端化领域国际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

  第四,应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媒体应大力传播不同文化和宗教共同接受的和平价值观,促进和谐、理解和相互尊重。媒体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避免煽动仇恨、引发对立。应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创造良好、和谐的社会和国际氛围。

  主席先生,

  中方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对中方无端指责表示坚决反对,对某些非政府组织指责中国表示强烈不满。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不存在任何问题。目前新疆的问题是反恐、去极端化的问题,而不是什么宗教和人权问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世界性难题。在座的不少国家曾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自己的国家也曾遭受过恐怖袭击。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威胁,新疆依法采取包括设立教培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新疆已经近三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应该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今年7月,50个国家联名致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首次集体明确指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基本人权。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新疆发展自有公论,某些国家以“人权”为名抹黑新疆、向中国施压的图谋不会得逞。

  美国在新疆受到暴恐极端势力肆虐破坏的时候漠不关心,在新疆群众过上和谐安宁生活的时候却跳出来说三道四。美国对自身存在的严重种族主义、少数族裔歧视、枪支暴力和侵犯移民权利等人权侵犯行为视而不见,却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美方长期以来打着“宗教自由”的幌子,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奉劝美方尊重事实,弃偏见,不要将宗教问题政治化,停止借人权和宗教之名干涉他国内政。

  英国、加拿大也存在包括种族歧视在内的严重人权问题。我们没有听说你们对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深刻反省,也很少听到你们批评其他西方国家,却借人权、宗教问题向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施压。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中方奉劝这些国家从自身做起,认真反省并纠正自身的人权问题,摈弃政治化和搞对抗的错误做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