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维和行动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6-03 10:20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和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开场白。我也感谢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和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三位司令所作通报。上周我们刚刚纪念了联合国维和人员日,今天我愿通过你们再次向部署在联合国13个维和特派团的军事人员致敬,为他们的勇气、牺牲和贡献表示敬意。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为帮助当事国稳定局势、创造政治解决条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会员国对此予以肯定和支持,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当前,冲突地区民众依然饱受战乱之苦,对和平的渴望更加强烈,对联合国的期待更加殷切,对维和行动的期盼更加凸显。同时,维和行动也面临暴力升级、恐怖主义、疾病肆虐等威胁。维和人员代表联合国执行使命、履行授权、面临危险,安理会应全力协助解决有关问题。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迫在眉睫。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联合国维和人员正在与当地人民共同抗击疫情。这是维和人员的艰难时刻,特别是在马里、南苏丹等任务区一些维和士兵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中方坚定同联合国和会员国站在一起,保持团结,共同应对疫情对维和行动的消极影响,推进落实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牢牢把握维和行动的正确方向。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尊重当事国主导权,这是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关键。《联合国宪章》明确要求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争端,这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核心要义,政治优先应贯彻到每项维和行动的各个环节。在部署各阶段,维和行动同当事国应确保沟通渠道顺畅,及时通过协商处理有关问题,尊重国家主权。这也有助于履行授权和确保维和人员安全。

  第二,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维和行动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维和行动来说也是一场重大考验。秘书处与维和特派团应采取必要措施,制定疫情应对政策,规范维和人员行为,增加配套医疗设施,并结合疫情发展适时调整轮换政策,提升特派团抗疫能力。我们赞赏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就此提出的相应举措,相信通过各方努力可以从根本上降低疫情在维和特派团的传播风险。

  第三,全力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维和行动面临日益复杂和危险的环境与挑战,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安理会应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根据实地情况制定授权,确保维和行动拥有足够履职资源。会员国和秘书处应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帮助出兵国和特派团加强预警能力、卫生支持和关键医疗能力、改进相关培训。当前形势下,应按照第2518号决议要求改进对受伤维和人员的医疗支助和伤员后送体系,确保特派团部署足够的医疗设施及医务人员。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现有2500余名维和人员在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维和行动承载着和平使命,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多边主义与世界和平的承诺,为维和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