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恐怖主义与有组织犯罪关联问题安理会高级别视频公开辩论上的发言

2020-08-06 00:12

主席女士,

  首先,我祝贺印度尼西亚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欢迎印尼外长蕾特诺阁下主持此次会议。中方支持召集此次公开辩论会,感谢联合国毒罪办瓦利执行主任和沃伦科夫副秘书长的通报,感谢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相关报告。

  当前,恐怖主义与有组织犯罪合流并相互渗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国际社会应加强各层面合作,交流情报信息,共享成功经验,采取切实行动,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在此,中国愿强调以下观点:

  第一,反恐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坚持统一标准。

  会员国对反恐负有主体责任,反恐行动必须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各国应严格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包括第2482号决议在内的安理会及联大相关决议,遵守并落实打击有组织犯罪问题相关国际法。应采取全面切实措施,应对恐怖组织与有组织犯罪之间在贩卖武器、人口、毒品、文化艺术品以及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等领域的勾联,避免合法商业企业、非盈利组织等机构被滥用。

  第二,应加强国际及区域合作与协调,形成合力,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

  国际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全球安全问题的联动性、多样性日益突出,面对共同威胁,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为应对恐怖主义不断演变的新挑战,继续弘扬多边主义并加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在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支持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安理会反恐执行局、毒罪办、国际刑警组织等相关机构与各区域组织加强协调,根据各自授权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

  第三,应进一步支持会员国的国内行动,加强能力建设以应对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突出挑战。

  国际社会应根据不同区域的安全局势和历史文化特点,切实帮助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加强边防、海关、缉毒、司法等部门的执法能力。有效打击恐怖融资、网络恐怖主义等非法活动,切断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之间的关联。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支持会员国采取去极端化措施,加强预防并阻止有组织犯罪集团诉诸极端和恐怖手段。

  主席女士,

  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必须保持团结。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恐怖分子无好坏之分,反恐必须反对双重标准和政治化。中国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国际正义一边。中国坚决落实所有联合国反恐相关决议,积极参与全球及地区反恐合作。作为《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缔约国,中方通过立法、执法、司法等多重措施积极履行公约义务。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就反恐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开展双多边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继续向联合国反恐事业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