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儿童与武装冲突:袭击学校严重侵犯儿童权利”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0-09-10 02:55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尼日尔举办此次会议,感谢福尔执行主任、甘巴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欢迎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感谢蕾玛娜、哈迪萨两位尼日尔女孩的参与,你们讲述的故事令人感动,也引人深思。

  今年5月,联大通过第74/275号决议,规定每年9月9日是“保护教育免受攻击国际日”。昨天,我们共同纪念了第一个国际日。尼日尔作为本月轮值主席,倡议安理会就“袭击学校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举行公开辩论会有特殊意义。自安理会首次审议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已经过去了20多年,令人遗憾的是,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儿童所在国家仍遭受暴力冲突影响。对这些儿童而言,教育本应是改变个人命运的机会,也是打破暴力冲突恶性循坏的关键。但在过去五年中,针对教育设施的袭击,造成2万多名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遇难或受伤。无情的战火和残酷的恐怖活动,剥夺了孩子们的童真和受教育权,更摧毁了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潜力。学校不能成为暴力冲突的牺牲品。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动,为每一个儿童撑起一片可以实现愿望的安全空间。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学校应该是和平之地,不受武装冲突侵犯。袭击学校是六种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之一。国际人道法关于禁止袭击学校的红线不能逾越,学校的民用属性必须得到尊重。任何袭击学校、学生和教职人员,以及将学校用于军事目的的行为,应受到最强烈的谴责并立即停止。中方欢迎安理会刚刚通过的主席声明,鼓励秘书长和联合国相关机构根据授权继续加强对冲突局势下此类袭击活动的监督报告。

  第二,加大教育投入,防止学校成为暴力袭击的薄弱环节。教育是建设和平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冲突国家实现和平愿景、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各国要把发展教育作为优先事项,加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包括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校舍防风险、抗冲击能力。同时要综合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防止学校成为武力打击目标。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在充分尊重当事国主导权基础上,积极帮助相关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协助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第三,教育不能等待,冲突中儿童的学习机会应得到保障。教育不能因学校毁于战火而被迫中断,远离校园可能使儿童面临更多暴力威胁。应尽快修复、重建校舍,保障安全的学校环境,为儿童重返校园创造良好条件。数字技术和远程教育能为受冲突影响的儿童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最大程度降低学校停课带来的负面影响。国际社会应帮助冲突国家跨越数字鸿沟,让远程教育惠及每一个儿童。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加强协作,就在冲突地区普及数字教育形成合力。

  第四,让儿童远离枪声,切实承担起对下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只有预防和化解冲突,才能保护儿童免受武装冲突伤害。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冲突地区儿童的艰难处境,各方应继续为冲突中的儿童提供人道援助,采取措施缓解单边制裁对儿童造成的影响,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中方呼吁冲突各方尽快落实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通过协商谈判推动和平和解进程。安理会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致力于通过斡旋调解定纷止争,为儿童营造和平安定的成长环境。

  主席先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时高度重视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教育援助。

  过去五年里,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援建了123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中国援建的职业技术学校可供500名学生同时学习机械自动化、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等专业。在黎巴嫩东南部玛加迪镇,11岁的阿里在得知中国维和官兵正在为他就读的学校援建广场、翻新教室后,为这些可爱的叔叔们精心绘制了一幅画,画上的两只和平鸽分别衔着中黎两国的国旗。他是如此渴望和珍惜受教育的机会!

  冲突中的儿童已经承受了太多本不该属于他们年纪的痛苦与灾难。但是只要有教育,就有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尽最大努力,保障每一个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呵护他们的安全和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是建构更加美好未来的基本前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