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当代冲突和不安全的驱动因素”高级别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1-03 02:46

主席女士:

  中方祝贺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欢迎圣方倡议举办此次会议,欢迎冈萨雷斯总理主持会议。我也感谢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经社理事会主席阿克拉姆大使、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首席执行官马亚基先生、西印度群岛大学副校长贝克莱斯爵士的通报。

  和平与安宁是人类永久的期盼,但冲突和不安全因素始终存在。进入21世纪以后,从“9·11”事件到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再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人类经历了一次次全球性挑战的冲击,现在又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面对各种冲突和安全风险,厘清其驱动因素,对症下药,有利于更有效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给各国人民以安全和安宁。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切实消除发展赤字,事实上是预防冲突最重要的工作,是成本收益率最高的和平工程。

  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面临新的巨大障碍,南北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国际社会应当增强解决发展问题的紧迫感,全面、平衡、有力推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应重点聚焦消除贫困,防止全球减贫成果出现重大逆转。

  疫情防控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协调下,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加快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会员国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532号决议,积极应对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挑战。

  气候变化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我们要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负责任态度。希望包括安理会全体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共同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

  对冲突后国家而言,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是一项关键任务。如果冲突结束之后发展仍长期陷于停顿,和平就难以真正巩固。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冲突后国家加强政府权威,提升治理能力,凝聚社会共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集体安全是实现自身安全的重要手段。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挑战,独善其身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坚持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普遍安全才是正确选择。

  国与国交往发生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不能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和平解决争端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是人间正道。要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摒弃冷战思维,反对搞任何排他性的“小圈子”。要警惕任何挑起集团对抗、制造“新冷战”的企图。穷兵黩武只能加剧安全困境,先进军备换不来绝对安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有义务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

  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并未远去,国际反恐合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恐怖活动无论是谁发动,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予以坚决打击。同时,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更不能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要积极采取去极端化举措,阻遏极端思想传播,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网络安全风险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新挑战。各国亟需加强沟通协调,共商应对之策。任何国家都不能滥用“国家安全”理由,限制正常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与合作。中方日前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把网络空间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和平与稳定和人类福祉。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武器。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

  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多边主义必须得到维护,联合国作用必须得到加强。中方始终认为,无论大小国家,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安理会、联大、经社理事会、建和委等机构应各司其职,形成互补。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也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冲突风险和不稳定因素。

  大国对于维护国际稳定负有特殊责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发挥表率作用。在世界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安理会应保持团结,避免陷入分裂。特别是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促进国际团结合作,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带头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主席女士,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在年底前实现“全球停火”。实现和平靠等是不行的,需要我们采取切实行动。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广大会员国应该重申对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承诺,朝着更加美好的共同未来再出发。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