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反恐及相关领域机构联合视频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0-11-23 06:20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拉德比大使和钱宁大使的通报。过去一年里,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保持正常运转,积极开展工作。中方对三个委员会主席及其团队和秘书处为此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造成的经济社会冲击可能助长恐怖主义滋生,加剧恐怖主义的中长期威胁,也可能干扰国际防扩散努力,放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国际社会应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合作有效应对。

  1267委员会是联合国及安理会的重要反恐制裁机制。尽管面临新冠疫情挑战,委员会坚持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履职,定期审议制裁清单,同监测小组和监察员加强合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取得积极成效。中方支持1267委员会同当事国密切沟通,同区域及次区域反恐机制加强合作,继续在评估恐怖威胁和加强制裁措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委员会在列名、豁免、除名等问题上严格遵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委员会工作准则,秉持客观、公正、专业原则,以确凿证据为依据,以广泛共识为基础,维护制裁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反恐委员会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跟踪恐怖主义新威胁和新趋势,向有关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希望反恐委员会继续加强与会员国对话,深入分析新冠疫情对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反恐造成的冲击,防止恐怖组织乘疫情之机做大。中方支持委员会与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开展合作,共同应对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煽动、策划、资助和实施恐怖活动等新挑战。

  1540委员会是国际防扩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支持委员会继续恪守安理会决议授权,全面推进第1540号决议执行,加强防扩散国际合作与能力建设,重点满足发展中国家国际援助需求。中方今年10月审议通过《出口管制法》、《生物安全法》,去年10月同委员会在华合办第三届“亚太地区防扩散国家联络点培训班”,以实际行动不断完善本国防扩散和出口管制体系,为加强亚太地区国家能力建设作出贡献。新冠疫情为国际防扩散努力带来挑战,给委员会工作也造成不便。希望委员会继续认真履职,确保明年第1540号决议全面审议公开、透明、包容,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与发言权,统筹考虑各国国际义务与实际国情,推动决议得到持久、有效执行。

  过去一年,三个委员会加强沟通协调,取得积极成效,这也体现了安理会举行联合通报会的初衷。中方希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三个委员会能够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继续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访问等方式,加强信息共享与协调合作,形成更大工作合力。

  主席女士,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我们将继续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支持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工作,希望三个委员会及其下属专家机构加强协调、优势互补,不断改进工作,更多听取会员国意见,为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