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脆弱形势下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挑战”高级别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1-06 01:00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突尼斯担任安理会1月轮值主席,欢迎赛义德总统和迈希希总理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利比里亚前总统瑟利夫女士所作的重要通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引发全球性大危机,暴露出全球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诸多脆弱环节。疫情同单边主义、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跨境犯罪、恐怖活动等因素相互叠加,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非洲国家更是首当其冲。

  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应对挑战的重要意义,比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结合今天议题,我愿谈以下三点:

  第一,坚定信心,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全球疫情正出现新一轮反弹,团结抗疫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首要任务。各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尊重科学,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加强联防联控,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

  我们要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532号决议和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加强斡旋努力,推动对话和政治解决问题,为各国应对疫情创造有利的政治安全环境。

  要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提供抗疫援助,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公平分配,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获益。

  在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抗疫,发起了史无前例的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16个非洲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同42个非洲国家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最近已开工奠基。中国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将切实履行承诺,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作出贡献。

  第二,加大投入,增强发展韧性。发展不足是产生很多问题的根源,在冲突国家和地区尤为如此。加大发展领域投入,补足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短板,是消除各种风险性因素,打牢和平根基,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出路。

  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遭遇新的巨大障碍,发展中国家面临重重困难,南北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国际社会应当增强解决发展问题的紧迫感,全面、平衡、有力推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要高度重视建设和平领域工作,支持冲突后国家形成自主发展战略,加强政府能力,凝聚社会共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应聚焦消除贫困,防止全球减贫成果出现重大逆转。要支持发展中国家把发展资源向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推动恢复经济和社会重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气候变化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中国将以坚定决心和负责任态度应对气候变化,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希望包括安理会全体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共同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

  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重要作用。联合国承载着世界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开辟更加美好未来的向往和决心。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是我们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和脆弱性、找到解决方案的唯一选择。

  我们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履行会员国义务,加强联合国和国际机构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我们要推动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把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新挑战置于国际议程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找到更加公平、有效、持久的解决办法。

  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新形势下要加大推进政治解决进程,加大斡旋调解努力,更好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要高度重视非洲问题,加大对非洲的投入,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谋求和平的努力。面对各种复合型的安全风险和挑战,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及有关区域组织应当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和平与安全是人类永恒的期盼,也是充满复杂挑战的课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为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美好的地球家园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