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4-13 12:44

主席先生:

我欢迎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帕藤特别代表和民间社会代表所作通报。

根据秘书长报告,性暴力持续被用作战争和恐怖主义手段,妇女和女童等弱势群体深受其害。中方强烈谴责一切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性暴力,呼吁国际社会综合施策予以应对。我愿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厚植和平根基,加大冲突预防和政治解决。妇女和女童是冲突动荡中最弱势的群体,是性暴力主要受害者。对她们最根本的保护是预防和解决冲突,消除性暴力滋生土壤。安理会要用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工具箱”,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方面加大投入,在谈判、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上多下功夫。联合国政治及维和特派团也要基于授权,在冲突早期预警、弱势群体保护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打击恐怖主义,消除恐怖和极端势力对妇女的侵害。近年来,恐怖团体绑架和贩卖人口并实施性暴力、性剥削的问题日益突出。在秘书长报告所列涉嫌实施性暴力的行为体中,不少是被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的恐怖团体。国际社会要将消除冲突中性暴力同打击恐怖主义紧密结合,坚持统一标准,合作打击一切恐怖极端势力,斩断伸向妇女和女童的魔掌。

三是放大“她力量”,积极支持妇女发展与赋权。冲突中性暴力同性别不平等、发展不充分等根源性问题、深层次矛盾密切相关。国际社会要在妇女赋权和发展的总体框架下统筹应对冲突中性暴力问题,致力于消除性别歧视和差别待遇,消除妇女面临的发展鸿沟,推动妇女事业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协同增效。要持续放大女性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主动地位、参与水平、变革力量,积极支持妇女有效参与和平进程以及维和与建和工作。

四是坚持当事国主导,支持其追责努力。当事国在预防和打击冲突中性暴力、保护本国妇女儿童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和主导权的基础上,在法治、安全、人道等领域提供有针对性帮助,助力当事国对冲突中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及时保护和帮扶,加强其司法机构能力建设,将施暴者绳之以法,为受害者伸张正义。

主席先生,

纳迪娅·穆拉德女士(通报人之一)是“伊斯兰国”恐怖势力性暴力的幸存者,她的悲惨遭遇令人无比痛心,她的坚韧和勇气令人肃然起敬。过去7年多,她为像她一样的雅兹迪幸存者奔走呼吁,所求不过两个词——“追责”和“正义”。

在东亚地区也有一个冲突中性暴力受害者群体,她们一直都生活在噩梦般的记忆里,但至死都未能讨回公道。这个群体就是二战期间被日本军队强征的“慰安妇”。二战期间,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数十万妇女和女童被日本军国主义强征为“慰安妇”,成为“地狱里的囚徒”。她们经历了惨绝人寰的性暴力,精神和肉体遭受双重摧残。然而令人悲愤的是,几十年来,日本国内始终有部分势力顽固坚持错误认知,试图否认和“洗白”侵略历史。就在上个月,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部分教材中,再次通过文字游戏模糊史实,试图淡化和逃避强征“慰安妇”的历史罪责。

我们严肃敦促日本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处理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还受害者、幸存者一个公道,给受侵略国家人民一个交代,不要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