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打击武装团体和恐怖分子通过非法走私自然资源融资”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10-06 14: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加蓬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欢迎穆萨外长主持此次会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示我向外长阁下致以亲切问候,并重申中方全力支持加蓬作为安理会主席的工作。相信在加蓬的引领下,安理会本月工作将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将继续加强同加蓬和其他安理会非洲成员的协作,推动安理会为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应对共同挑战发挥应有作用。

刚才,瓦利主任和班科莱委员作了很有价值的通报,我向他们表示感谢。我也认真听取了汉迪先生的发言。

非洲大陆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很多非洲国家制定了符合本国国情的资源开发政策,有序发展能矿产业,推进工业化进程,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同时,在一些冲突地区,非法开采和走私包括动植物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活动十分猖獗,武装团体和恐怖势力借机牟利,成为诱发和助长冲突的重要因素。正如加蓬外长所言,自然资源不应成为非洲国家和平发展的“诅咒”。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有效应对。我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要帮助非洲国家政府加强管理自然资源的能力。合理保护、利用和管理自然资源属于各国主权,但前提是本国政府能够有效控制资源矿区,否则开发利用就无从谈起,而且武装团体、恐怖组织非法走私获利有了可趁之机。政府施政能力提升,可以有效压缩非法走私资源获利的空间。我们看到,莫桑比克政府在南共体帮助下从恐怖分子手中收复北部地区,油气开发利用有了良好环境。中非政府扩大行使国家权力的范围,钻石贸易和出口得以规范。国际社会应该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政府在资源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帮助冲突国家政府提升产业规划、金融监督、安全执法等方面能力,真正将非洲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二,要支持非洲国家深化地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近年来,武装团体和恐怖组织跨境活动十分频繁。索马里青年党频频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邻国活动,萨赫勒地区恐怖势力的影响蔓延至几内亚湾沿岸国家,中部非洲和大湖地区武装团体跨境走私自然资源十分猖獗。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域内国家团结应对,既要加强联合执法、边境管理等方面合作,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非法走私,也要发展合法贸易,用好比较优势,打造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激发地区发展潜力。在这方面,联合国大湖地区办公室为推动大湖地区自然资源透明和可持续开发作出大量努力。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资源管理,促进地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要对这样的努力给予大力支持,让自然资源真正成为地区国家发展之福。

第三,要立足系统性和根源性问题,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武装团体和恐怖主义活跃地区,往往是欠发达地区;当地民众被利用开展非法走私,大多也是因贫困、失业等生计所迫。国际社会对非发展和人道援助严重不足,加剧了这一状况。从根本上讲,可持续和包容发展是实现长期稳定与持久和平的关键。中方在联大高级别周期间主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宣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七大行动,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各国和区域组织发展战略对接,为维护和平安全创造更多资源手段。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在帮助非洲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和就业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提供更多真金白银的发展援助。

第四,要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资源价值体系。一些非洲国家自然资源开发出现不少怪现象:有些非洲国家矿产资源富足,国家财政却捉襟见肘;有些国家盛产原油,本国汽油、柴油价格却高的离谱;一些西方在非能矿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当地民众却日益贫苦。这些怪象的深层次原因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让非洲国家长期困在全球产业链低端。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得到改变。国际社会要支持非洲提升本国自然资源附加值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有关国家应解除单边制裁措施,减少对非洲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出口创收的负面影响。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支持非洲国家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在中非友好合作中,我们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协调,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当地民众福祉。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非洲国家用好自然资源红利,为维护和平稳定、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