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1540委员会授权延期决议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1-30 10:51

主席先生:

我要再次感谢你和其他成员对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逝世表达的哀悼。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事关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长期以来,在国际社会不懈努力下,国际防扩散体系日趋完善,防扩散进程不断走深走实。与此同时,国际防扩散形势仍十分严峻,非国家行为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国际防扩散体系不公平、不合理的一面依然突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科技的权利仍受到诸多限制。

第1540号决议是安理会通过的首个专门的防扩散决议,对加强国际防扩散体系建设、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具有重要意义。1540委员会自2004年设立以来,根据授权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有效促进了国际防扩散合作。当前形势下,安理会通过第2663号决议,将委员会授权延期十年,具有重要意义。

着眼未来十年,委员会应把握工作重点,制定合理规划,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决议执行。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委员会应恪守决议授权,紧密围绕防止非国家行为体从事扩散活动这一核心宗旨开展工作,妥善因应当前不断发展变化的扩散风险。

第二,委员会应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际义务与具体国情,制定执行决议的优先目标和领域,尊重各国在防扩散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第三,委员会应全面履行各项职责,特别是要加大对技术援助和国际合作的投入,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防扩散能力建设。

第四,委员会在有效应对扩散风险的同时,应充分重视发展中国家不受歧视地和平利用科技并开展国际合作的权利,更好地把握好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平衡。

防扩散是国际社会肩负的一项长期任务,第1540号决议的执行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1540委员会授权延期为契机,共同促进第1540号决议的全面、有效执行,共同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中方也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与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