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10-27 23:28

 

(图片: UN PHOTO)

 

  主席女士: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我也认真听取了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切莱女士,经社理事会主席、赞比亚常驻代表卡潘布韦大使以及内马特女士的通报。

  主席女士,

  妇女在冲突局势中容易受到伤害,需要给予特殊关注。妇女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可以做出独特贡献,需要进一步发挥妇女的潜力。安理会通过第1325号决议,是国际社会保护妇女权益取得的重要进展。全面落实1325号决议,国际社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避免和减少妇女遭受武装冲突的伤害,首先要防止战争、减少冲突。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保障妇女权益,安理会应积极开展预防外交,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谈判等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安理会决议特别是保护平民授权应严格得到执行,以避免造成更多的妇女、儿童伤亡。

  第二、确保妇女对预防和解决冲突、恢复和重建的参与,是落实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支持妇女为斡旋、调解争端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希望秘书长任命更多的女性特别代表、特使,希望看到更多的女性参与联合国斡旋和调解重大国际及地区热点的努力。

  第三、解决冲突和冲突后重建,需要尊重当事国政府及人民的主导权。国际社会可提供建设性帮助,但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及不干涉内政原则。保障妇女权益和加强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作用,应当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及历史、文化差异。“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

  第四、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上,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分工协作。安理会应根据《宪章》的授权,关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局势。同时,落实1325号决议也要充分发挥联大、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等机构的作用。中方赞赏联合国妇女署在国际妇女领域发挥的牵头作用,期待其为落实1325号决议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