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2-23 09:33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多哥倡议召集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欢迎外长阁下亲自主持会议。我还要感谢瓦尔斯特姆特别代表、苏和副秘书长和阿米娜女士的通报。

  中国谴责武装冲突中针对妇女的一切暴力行为、包括性暴力行为。我们敦促卷入冲突或介入其中的所有各方均遵守国际人道法和其他相关国际法。在此,我愿强调以下五点:

  第一,避免和减少妇女遭受武装冲突的伤害,首先要防止战争、减少冲突。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保障妇女权益,安理会应积极开展预防外交,推动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安理会决议的授权应得到全面严格执行,避免滥用,更不能采取超越安理会授权的行动。保护平民的行动尤其要防止造成更多的妇女和儿童伤亡。

  第二,各国政府在保护木国妇女、打击性暴力犯罪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落实第1820号、1888号、1960号决议及相关主席声明的责任首先在于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可为此提供建设性协助,但外部支持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

  第三,要加强妇女在和平进程各个阶段的参与,重视她们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发挥妇女的潜力。中方支持妇女为预防和解决冲突、恢复和重建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任命更多的女性高官、秘书长特别代表或特使等,特别是增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女性。

  第四,妇女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从根木上解决包括性暴力在内的诸多问题,应重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消除冲突滋生的根源,实现妇女的全面发展。联合国应积极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援助。对冲突后国家的重建和发展,联合国尤其要给予更大关注。

  第五,在处理性暴力等涉及妇女、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分工协作。安理会应根据《宪章》的授权,关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局势。同时要充分发挥联大、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的作用,争取形成合力。我们希望秘书长特别代表严格根据安理会授权开展工作,为妥善解决武装冲突中的性暴力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