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10-18 04:4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中方欢迎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女士、人权高专皮雷女士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巴利波女士出席今天的会议,认真听取了她们的通报。

  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不仅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与世界和平与发展密切相关。国际社会既要关注冲突中和冲突后保护妇女安全、维护妇女权益,也要重视发挥妇女在和平进程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妇女真正肩负起维护和平的使命,并在建设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需要联合国相关机构和组织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合作,发挥整体优势。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一、各国政府在保护本国妇女安全和权益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支持当事国为保障妇女权益所作努力,并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外部支持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根据当事国国情和需求,重点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加大援助力度,帮助其解决资金和技术困难。

  二、安理会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加强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机构,应重点做好预防冲突、调解争端及冲突后重建等工作,为保障妇女安全和权益营造良好的政治、安全和法治环境。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妇女署等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加强法治建设是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努力的重要环节,也是维护和保障妇女权益的重要基础。为防止妇女成为冲突中各种暴行的受害者,应确保妇女平等参与安全和司法部门改革进程,并坚持法治建设与政治进程、经济发展、民族和解等平衡推进,为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提供全面保障。

  四、妇女的有效参与是实现持久和平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妇女应成为预防和调解冲突的重要参与者,并在冲突后和平建设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享有充分决策权和参与权。这有助于改变妇女弱势地位,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妇女发展是实现真正赋权的基础,国际社会应通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提高妇女地位,推动妇女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