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刘振民大使在联大审议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报告及秘书长关于建设和平基金报告时的发言

2008-10-09 19:38

  (2008年10月9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建设和平委员会(PBC)提交的关于PBC第二届会议的工作报告及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PBF)运行情况的报告。我们支持上述报告中有关结论与建议。中国代表团希借此机会感谢PBC主席高须幸雄大使高效的工作。在他的领导下,PBC过去一年中取得诸多成绩。

  主席先生,

  PBC正式成立已逾两年。两年多来,PBC按照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中的要求,认真执行了联大和安理会相关决议的授权,在全球范围内实践和平重建的理念,为有关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发展的希望。如果说PBC第一年的运作奠定了基础,其第二年的表现则进一步扩大影响,表现在:一是增加了PBC的审议对象,除布隆迪和塞拉利昂外,新增几内亚比绍与中非共和国,目前列入PBC议程共有四国。此外,PBF还向九个国家提供资助。应该说,PBC及PBF的扩充工作是适度而高效的;二是密切与联合国内外利益攸关方的联系,不仅与联合国主要机构及秘书处保持沟通,而且加强与布雷顿森林体系、非盟等区域组织及广大私营部门与民间社会等联系;三是扩大在实地影响,数次派团访问布隆迪、塞拉利昂及几比,显示了PBC致力于和平重建的决心。邀请各方代表参与制订和平重建综合战略,广纳各方意见。第一时间向塞大选及地方选举提供资助,密切关注布隆迪和平进程等。

  但PBC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外部和内部两个层面的挑战。从外部来看,热点问题持续动荡、全球经济失衡加剧,粮食危机、资源短缺、灾害频发、疫病流行等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严峻挑战,对处在发展最底层的国家和人民更是如此;从内部而言,PBC作为一个新成立机构,在完善机制、理顺结构等方面还有大量任务亟需完成。目前距2010年对PBC评估还有两年时间,现实并不允许我们长时间驻足思考,必须争分夺秒改进工作。

  中国对PBC的工作充满信心,愿就如何改进PBC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密切与其他机构协调,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我们必须采取集体方式加以应对。在和平重建中的一些领域,联合国其他机构、布雷顿森林体系、非盟、欧盟等区域组织及其他双边援助方已开展了大量努力,积累了丰富经验。PBC应充分发挥其协调作用,并加强有关机制的合作。在其他一些投入较少的领域,PBC应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积极作用,邀请有关各方加入和平重建进程。我们应通过协调与合作,有效规划我们的资源,加强和平重建的效果。

  第二,强化与当事国伙伴关系,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当事国承担着进行本国和平重建的首要责任。和平重建归根结底是要建立起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家体系,而和平重建所依靠的根本力量及其成果的最大受益对象是当地民众。我们应相信当地人民,依赖当地政府,鼓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参与制订重建计划,使其能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和平重建事业。

  第三,加强PBC机制建设,理顺各种内部问题。我们希望PBC成员加强协商,照顾彼此利益,妥善处理好新老成员轮替问题。我们期待PBC精简会议,提高效率,避免形式主义,保证会议质量。我们清楚PBC各成员对和平重建理念及和平重建中优先事项存在不同理解,希望各方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兼顾不同关切。

  主席先生,

  关于PBF,中国代表团对基金的筹资及运作情况总体表示满意。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机制,PBF对启动有关建设和平的方案有重要意义,其两年来的运作经历也初步显示出PBF作为“催化剂”的关键作用。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希望秘书处继续向捐助方和PBC定期通报PBF运作情况,要求管理部门加快资金投放速度,希望秘书长加强对项目的效果评估与问责。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PBF的工作。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