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马朝旭大使在“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冲突后重建、和平、安全与稳定”安理会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8-12-05 13:22

主席先生,

  我欢迎瓦塔拉总统阁下主持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感谢法基主席和古特雷斯秘书长所作通报。

  中方赞赏科特迪瓦将“冲突后重建、和平、安全与稳定”确定为会议主题。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实现持续和平是安理会的重要职责。冲突后国家面临发展经济的迫切任务,只有人民生计有着落,安居乐业,才能巩固和平,避免重陷冲突。科特迪瓦准备的概念文件很有启发性。我结合安理会在此进程中应发挥的作用,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帮助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要重在提升当事国自身能力,帮助其尽快完成转型,实现自主发展。

  第二,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标本兼治。贫穷与欠发展是导致冲突的重要根源。国际社会应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落实援助承诺,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和平。要重视国家机制建设,增强社会凝聚力,将资源向发展领域倾斜。

  第三,要加强联合国在冲突后重建中的作用。联合国驻地机构应恪守各自授权,发展领域驻地机构应专注于发展,加强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国际社会要积极支持非洲国家落实非盟《2016至2020年和平与安全体系路线图》和《2063年议程》,鼓励区域组织在本地区冲突后国家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贫困人口是受冲突影响最大、最脆弱的群体之一。加快脱贫、实现发展是冲突后巩固“和平红利”的当务之急。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深知发展对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我们始终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在南南合作等框架下积极为包括冲突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瓦塔拉总统、法基主席和古特雷斯秘书长都出席了此次峰会。峰会决定中非双方在未来三年内,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我们高兴地看到,科特迪瓦冲突后重建取得显著成就,近年来经济保持了8%以上的增速。中方积极参与科特迪瓦的重建过程,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维和军人参与了联合国在科特迪瓦的维和行动。中方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农村学校等项目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提供融资支持的苏布雷水电站于2017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西非最大规模的水电站,为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机会。中方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支持科特迪瓦及其他非洲国家的重建和发展事业。

  最后,我想引用科特迪瓦开国总统博瓦尼的一句话:“人类的梦想,不仅仅是有一间房、一块面包;非洲应该致力于实现建立人类大家庭的梦想”。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及世界各国一道,为帮助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贡献力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