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程烈参赞在建设和平委员会巴布亚新几内亚会议上的发言

2019-10-10 04:2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并认真听取了各位通报人的发言。

  自《布干维尔和平协定》签署以来,布干维尔和平进程总体进展顺利。中方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及布干维尔和平进程其他各方所作努力表示赞赏。布干维尔即将于11月下旬开始就其自治安排举行公投。中方希望巴新中央政府和布干维尔自治区地方政府共同致力于维护布区和平与稳定,确保公投和平有序推进。

  联合国一直积极关注和支持布干维尔和平进程,并为此发挥了独特作用。当事国对建设和平进程负有首要责任。中方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当事国要求,在充分尊重巴新主权的基础上,继续帮助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建设和平应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标本兼治。贫穷与欠发展是导致冲突的重要根源。中国与巴新同属亚太国家,中方一贯支持巴新经济发展,在贸易、投资、减灾、教育、医疗等领域为巴新提供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并为巴新去年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大量帮助。中方也愿同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一道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