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中国代表桂丹在联大审议建和委工作时的发言

2023-07-24 17:5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第十六届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孟加拉国常驻代表穆希特大使介绍建和委过去一年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第十七届建和委主席、克罗地亚常驻代表西蒙诺维奇大使的工作。

中方赞赏建和委过去一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也注意到建和委工作同样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要坚持当事国主导。要支持当事国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根据当事国的实际需求和优先重点,提供建设性帮助,提升建和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和有没有效果,当事国最有发言权。要加强同当事国沟通,及时听取当事国的意见和想法。

要坚持发展优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于冲突后国家,最主要的挑战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将资源优先用于消除贫困、保障民生、普及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建和工作要与区域和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形成合力,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帮助冲突后国家摆脱因贫困返乱的恶性循环,让人民享受和平红利。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方面的承诺,补上历史欠账。

建设和平委员会要发挥好咨询作用。建和委作为联大和安理会共同授权成立的机构,具有兼顾政治、安全和发展领域的优势。过去一年,建和委17次向安理会提供咨询建议,同联大和经社理事会的联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期待建和委发挥自身优势,在坚持当事国主导权和推进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与上述三个联合国机构进一步加强沟通,提出更多有价值、实用性的建议。

中方高度重视建和工作,一直通过多双边渠道积极支持冲突和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发展。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方向建和基金提供多批捐款,并通过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许多建和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当前,联大五委关于建和融资问题的讨论仍在进行,目前各方在比额、监管等方面还未达成共识,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讨论,期待各方能就此协商一致。中方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支持建设和平事业,为实现持久和平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