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西非及萨赫勒地区贩毒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12-18 05:0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费多托夫执行主任和吉尼特特别代表的通报。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预防和打击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形势严峻,有关制贩毒品、洗钱等犯罪活动不断蔓延,且相互交织,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脆弱,边境管控困难,成为国际贩毒活动的重点侵袭对象。以西非、萨赫勒地区国家作为中转地的贩毒活动严重影响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深表关切。为根治该地区贩毒问题,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一、打击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的首要责任在于各国政府。中方欢迎地区有关国家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应看到,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在打击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时面临资源、技术和能力的瓶颈,急需国际社会大力支持。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各国主导权的基础上,帮助地区国家制订反毒战略,提高其执法水平,加强其反洗钱的能力,以使其更有效应对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应根据广泛参与、责任共担的原则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着力打击毒品消费市场,以减少需求,从根源上抑制毒品生产和贩运。

  二、中方赞赏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马诺河联盟等非洲区域、次区域组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联合国驻西非办事处等积极协调配合,就西非地区陆地边境安全、海事安全和司法、执法等领域合作提出了多项方案和倡议,为帮助地区各国打击贩毒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希望联合国继续发挥协调作用,推动资源整合与调配,为地区国家和组织的相关努力提供有力保障。

  三、打击贩毒及相关跨国有组织犯罪涉及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需要各国政府、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和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专长,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安理会可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预防冲突及促进冲突后建设和平的角度,对打击贩毒和相关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四、长期看,贫困和欠发展是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在西非和萨赫勒地区滋生的根源和土壤。我们希望联合国驻萨赫勒地区各机构密切配合,加紧落实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兑现援助和投资承诺,重点协助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消除冲突的潜在根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